IMG_6792.JPG  

2016年是矮靈祭十年大祭,在8月時得知這個消息,查詢了以往的資料,約莫在11月中旬舉辦

不管三七二十一,就趕緊訂下11/13(星期天)的房型.

幸運的好像老天爺也在促成這趟矮靈祭成行,在祭典前兩週確定了舉辦日期11/11~11/13(向天湖)

加上11/14日公司補休,順利的完成這趟矮靈祭初次體驗.

 

-矮靈祭的由來,請見文末-

 

矮靈祭每兩年小祭,每十年一大祭,下一次大祭是2026年,希望那時候我也能在現場參與.

這神秘的矮靈祭,跟其他原住民族祈求豐收的慶典由來完全不同.

“如果你聽得懂歌,你是會哭的"部落的大姐邊抽著煙邊這麼說.

(在等待矮靈祭開始前,不知從哪山上飄過一大片白茫茫的霧,籠罩整個會場) 

176270   

 

祭典開始前請綁上芒草-

 “如果沒綁,拍的照片都會全白看不到噢"部落大姐睜大眼睛,用眼神示意我這件事很重要.

在還沒開放綁芒草時,大姐就拉著我們在前頭等待,若有相機要拍照,也得幫相機綁上芒草,避免矮靈作祟.

祭屋也就是綁芒草的地方,是由朱姓家族負責,除了朱姓家族成員其他人都不得進入,遊客也不可向祭屋內拍照

甚至在祭屋前方逗留,因為據說矮靈會在祭典期間進出祭屋.

(排起長長隊伍等候綁芒草)

IMG_6606.JPG  

 

向天湖祭場-

矮靈祭為迎靈、娛靈、以及送靈是分三個晚上進行,11/13我們參加向天湖第三天的祭典活動

準時18:00儀式開始.首先扛著姓氏肩旗的部落青年進入舞場.現場的氣氛頓時凝結一樣,因為知道祭典要開始了!

低亢哀柔的歌聲圍繞在整個祭場,隨著歌聲,族人們手拉手以踏實的舞步緩緩走向祭場.

(第三天正式開始的祭典歌舞)

 

 

族人逐一加入隊伍中,慢慢形成一個圓圈,如同大姐所形容“這是很嚴肅的祭典,唱著很悲傷的歌”

不知怎麼地,我的眼淚都快掉下來了,彷彿聽懂歌曲中的含義,對著矮靈有著恩怨情仇的情緒

IMG_6688.JPGIMG_6728.JPG  

 

臀鈴的聲音清透嘹亮,搖的越大力,臀鈴發出越大的聲音,就像在恭迎達隘(ta’ay)一樣的到來

IMG_6767.JPG IMG_6773.JPG

 

在矮靈祭開始前一個月,若族人間有誤會有嫌隙,都必須講開來,在一個月內

不能吵架、不能鬥爭、家族不能有任何不尊重文化的事情發生.

我追著問大姐:你有遇過或是有聽過矮靈祭特殊的事情嗎?

大姐又點起煙,說她自己身上沒有,但有看過有聽過.

在上一次的祭典中,三個姓氏的族人突然倒在地上哇哇叫,彷彿被看不到的東西教訓一樣

後來才知道他們在這一個月有爭吵、做出對家族名義不好的事情,身上的傷痛去醫院檢查也檢查不出所以然.

也有發生外來遊客對祭典輕忽,講出了藐視的話語,當場口吐白沫等事情.

”這不是豐年祭啊,這是很嚴肅的“她又再次提醒.

我想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,這都是在面對文化傳承的無形力量中,被稱為信仰的信念.

IMG_6789.JPG

 

在矮靈祭會場上的每個人都有各自的使命感,扛著家族姓氏旗的人尤其重要

旗子得不斷舞動,旗子若倒了,表示那家族也會蒙上厄運.

這旗光看就又重又沉,就算是身形彪悍的男丁也會揮汗如雨下

IMG_6823.JPG

IMG_6824.JPG

IMG_6793.JPGIMG_6795.JPG

 

霧散去,露出月光,矮靈祭就從晚上六點開始歌舞到天亮,歌不能斷、舞不能停....

大姐說,有的家族會說好互相輪流,你什麼時段、我什麼時段,但也會因為喝醉就不見人影XD

IMG_6797.JPG

 

十年大祭才亮相的”紅白旗“-

今年是絲家負責製作十年祭旗,矮靈祭開始前,這面紅白旗被放置在由竹子搭起的圍欄中,

同時由絲家人在旁看顧,深怕有其他人碰觸或靠近,神秘的紅白旗,從製作到最後銷毀,都只能由絲家人處理

矮靈祭開始後,絲家人會扛著祭旗亮相環繞會場,象徵與族人分享這份福氣

也因為祭旗很高很重,一個男丁扛起還得需要多人在旁協助.

IMG_6802.JPG   

IMG_6803.JPG

 

稍晚就開放遊客一起入舞,賽夏族人還很貼心的會適時的指導,我們同手同腳的人就不下場搗亂了

隨著節奏加快,原本緩慢繞行的舞步倏忽往內圈集中再往外擴散,氣氛一度達到高潮.

IMG_6836.JPG

IMG_6837.JPG

來賽夏族的地盤,推薦吃顆馬告蛋,馬告就是山胡椒,烹煮出來的蛋十分入味.

IMG_6840.JPG

 

賽夏族分佈在新竹、苗栗,矮靈祭也分北群、南群舉行,南群在向天湖,北群在新竹五峰大隘.

下一次小祭是2018,十年大祭在2026,期待再相見.

今年比較遺憾的是在五峰祭場發生遊客喝醉滋事的事情,還引發出祭典要禁止遊客的聲音

“這是一個嚴肅的慶典,唱著悲傷的歌”如同那位投緣的大姐所說,以尊重的心態融入這段特別的文化。

 

延伸閱讀-

苗栗南庄兩天一夜-矮靈祭、南江璞園民宿、南庄老街(百年郵局/乃木崎/洗衫坑)

 

關於矮靈祭的由來-

依道道娃賴家族的瑪亞.達魯對矮黑人的口敍流傳記錄,賽夏族原來的居住土地不豐饒,時有天災產生,某一日賽夏族的獵人到山上打獵,受阻於濃霧,迷失山林間時又餓又累,聽到遠方歌聲,而發現樹叢裡身高不足三尺(90公分)的矮黑人,在被守衛的矮黑人發現後,經獵人們請求,進入山洞告知矮黑人長老情況,並提到族裡生活的困難。長老提到,在冬天沒有獵物時要如何過冬,總無法每次都靠打獵維持。於是留宿獵人們,隔日矮黑人並一同下山,獵人把矮人介紹給部落長老認識,而矮黑人也因為擅長農事及以巫術,變教導賽夏族人耕種和祭祀及巫術治療疾病的方法,並告知:「我已經將所有東西都教給你們了,希望你們以後好好的利用,但是不要忘記我們曾經幫助過你,所以你們要在每年的第十個月圓,豐收之際邀請我們一起來歡樂。」從此矮人與賽夏族人結為好友。每年到了約定之時,賽夏族人就在矮黑人往返部落的橋邊,以射箭為信號,告知矮人祭典的時間到了。

 

矮靈祭

賽夏族人在每年收割稻穀前會邀請黑矮人前來檢視稻穀結實的情形,以判定是否豐收,矮人們身材短小而有強力臂力,並擅長巫術,所以到賽夏族部落時,經常惡作劇,並且用巫術調戲婦女,讓賽夏族人對於矮黑人既感恩又要隱忍,但在多次的調戲賽夏族女子後,便用計把矮人滅族。傳說有數種說法如下,最後用計將矮黑人墜入深谷中(另說是深淵淹死)。

 

僅存的矮黑人族長老非常生氣,並立下不可化解的詛咒,要讓賽夏族滅族,面臨天災人禍,而賽夏族人感到慚愧向矮黑人族長老哀求,希望原諒族人的過錯,但矮黑人族不能再復生了,所以矮黑人族長老語重心長的跟賽夏族人說:「我不知道為什麼今天會這樣的結果,要這樣將我全族殺害,我已立下了不解的阻咒,如果你們不想因詛咒而滅族的話,我將留下祭祀的歌謠,讓你祭悼我們逝去的族人。』矮黑人族的長老只教導賽夏族人祭歌一次,教授完後因彼此緣份已盡,即沿著河岸往東離去。

 

當時一起學習的各姓氏家族中人,只有朱姓將祭歌完全記住,所以賽夏族的主祭都是以朱姓為主,其他的祭典則由其他姓氏負責;經過這次復仇滅族行動,雖然賽夏族人不用再擔心婦女受到矮人的調戲,但是往後收成年年欠佳、災害不斷,甚至暴發嚴重的瘟疫讓族人死傷慘重;於是長老們決定遵照生還的矮人的囑咐,每年舉行巴斯達隘祭典(即矮靈祭),以悼念往生的矮人,以求部落平安、作物豐收,並且不受滅族的詛咒。而日治時期因為政府的強力干預,共同聚會時顧慮會有密謀反抗的活動,由每年一祭改為兩年一祭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簡莫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